打從懷孕起的那一刻就興起了寫網誌的念頭,真正開始執行已經是孕期尾聲,再三個多月小蘋果就要出生了!晚做總比沒做好,just do it right now.

 

跟許多媽媽一樣,偶爾會幻想著想著小蘋果可以長得像天使一樣人見人愛,也會跟林先生討論著小孩應該像誰,猜測著小孩性別,但最後還是回歸到只希望孩子平安長大就心滿意足的念頭. 當媽媽的心境從對小孩健康狀況忐忑不安到現在告訴自己聽到什麼都不要害怕,我猜自己也漸漸適應這難得的十個月要與一個未知生命共存,接下來三個月還是母女都要繼續加油!

 

以下是與媽咪們的分享,相信每個人都不一樣,但愛著孩子的初衷都是相同的.

 

*兩條線的驚喜--太魯閣馬拉松的邂逅

妳是個意外嗎?不是! 是在期待中來臨的,而且是期待了好一陣子,拜科技之賜,驗孕棒的發明讓媽咪們可以很早就知道生命的存在。感謝林爸爸從垃圾桶撿起驗孕棒仔細端詳,讓已粗心前往馬拉松慢跑的媽咪可以提早知道妳的來臨,而另外兩位叔叔也很特殊地竟然跟媽媽同一時間知道了妳的存在,因為我接到爸爸電話時,在前往花蓮的高速公路的車上。隔天,媽咪帶著小蘋果,與小史和小軒叔叔跑了大約六公里後,決定不要讓你太累,開始幾乎是邊玩邊跑的走完太魯閣21公里馬拉松,花了三小時半的時間。 妳的馬拉松處女航,算是在媽咪肚子裡驚險的完成,太魯閣真的好美!尤其在沒有車水馬龍的情況下!

 

*忐忑不安的三個月

中國的習俗說三個月內要隱瞞懷孕的消息免得遭來不幸。以科學的角度,連婦產科醫生都同意前三個月是胚胎最危險的時候,胚胎會因為基因不全而自動淘汰,或者因胎盤尚未健全而流產。我想,三個月不公開只是為了怕小產後必須面對更多人的關心,帶來許多不必要的壓力罷了。

 

除了身理上的自然淘汰外,身邊知情的人會因為關心開始提供懷孕流產的例子,所以這三個月其實內心有點煎熬。據說五分之一的胚胎會自然淘汰,機率相當高,所以在喜悅的同時,媽咪還要還要不斷自我心理建設隨時都會失去妳。除此之外,停止習慣慢跑和打羽球的運動,坦白說有點憂鬱,醫生說不能做劇烈運動,所以前三個月還是小心謹慎,以免發生意外好。看了很多文章,其實,媽咪是可以做運動的,只是不能太激烈,還有要避免心跳太快的運動以免造成小孩子缺氧,所以慢跑.散步和游泳是被允許的,只是看家人的心臟夠不夠強壯而已。

 

飲食是另一個可怕的挑戰,三個月內,除了西醫說不能喝的酒.咖啡因.麻油.中藥外,所有網路提及孕婦不宜的食物全部都禁食!例如:我深愛的九層塔,咖哩,巧克力,韭菜,紅豆湯,豬血,木瓜牛奶等據說會刺激子宮或者造血的食物都不行。還好三個月後恢復理智的媽咪已經來者不拒了。其實,真正可怕的食物應該是受到化學汙染或者零食類的食物,其它食物只要不過量就好,當媽媽還是保持心情愉快最重要!

 

*害喜

喜好美食的我,在懷孕第二和第三個月時,開始對除了甜食之外的食物恐懼。會在刷牙時吐出黃色的汁液,聞到肉味會噁心,看到以前以歡的食物卻只有噁心的感覺,每天晚上看到林爸爸貼心買回的晚餐,明明是自己點的卻一點胃口也沒有。每天下午會有噁心感而不斷塞蘇打餅。*據說吃蘋果和蘇打餅可以改善孕吐,蘇打餅效用蠻高的,但也會產生體重增加的副作用。醫生恭喜媽媽這樣的狀態算是很幸運,他說很多孕婦在公司嘔吐或者吃什麼吐什麼,害喜的情況非常惡劣,媽咪算很輕微了。

 

*產檢令人愉快的超音波

偉大的唐諾(Ian Donald)1958年六月在刺絡針期刊發表了他利用超音波拍到胎兒照片的研究成果。拜唐諾的發明讓媽咪可以透過音波的方式偷窺妳,看著妳從小葡萄乾到有了四肢,變得瘦的人形到可愛的小baby外貌,每次都覺得很驚喜,在三個多月拍的超音波裡,妳已經會搔癢且吸允手指頭了!18周*2012/2/16  

 

*媽媽教室

懷孕至今只參加過一次媽媽教室,是S26在竹北喜來登辦的,題目是生產時的預兆和新生兒的照顧。參加媽媽教室上課的內容其實都可以從書上得到,比較特殊的是看到了600多位準爸爸和準媽媽,陣仗相當大,坦白說覺得人多壓力很大,雖然喜來登的場地很棒,S26也非常專業,又有媽媽禮品(拿到了嬰兒手套,紗巾,濕紙巾,袋子),誇張的是還抽到獎品,但是看到新竹這麼多生產的人齊聚一堂還真叫人感到害怕。在媽媽教室還遇到了大學社團學姐,他的預產期早我一個月,還跟我同一個坐月子中心,世界很大也很小,老天爺常常會把有緣的人繫在一起。

 

*胎動

書報雜誌寫著第一胎產的孕婦大約會在五月的時候感受到胎動。2012/2/27我感受到妳了,大約是五個月的時候,妳動作很輕,有點不真實,像是有人從肚皮內輕輕的碰你一下。我不會形容那種感覺,有人說胎動像腸胃蠕動,但腸胃應該不會只動一個手指頭的感覺吧。

 

六個多月胎動已經會在吃完食物或者側睡的時候出現,妳尤其會在我吃完水果和甜點時移動,或者在我倉狂地趴著看書時不斷敲打。或者,會在林爸爸叫你第一聲時給他一個回應,但也只是驕傲的動一下而已。偶爾,會覺得妳像一隻魚滑肚皮,但壟起的肚皮讓我只能感受到妳卻不能目睹這一刻,只能透過手感受著妳的移動,讓肚皮起起伏伏。

 

*懷孕能不能參加喜宴?

習俗說懷孕不能參加喜宴,怕新娘神會沖煞到。以科學的角度,我猜是喜宴的食物有海鮮或者人參之類的食物孕婦不宜,加上人來人往怕被撞上,或者以前參加喜宴舟車勞頓的關係,所以還是避免比較好。懷孕至今還是偷偷參加了兩場不參加會後悔的婚禮,飲食上的確需要多注意,其它對我倒是沒特別影響。

 

*全世界都在幫你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書中的名言就是,當你真心想做一件事情,全世界都會幫你完成。懷孕之後,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妳也是!不管是親近的人或甚至是不熟悉的人都會給予關心。貼心的林爸爸開始搶著洗碗.洗衣服,讓媽咪儘量休息,婆婆會問想吃什麼,阿婷會注意媽咪午餐有沒有吃東西,小夫叔叔可以幫忙搬重物,愛好運動的年輕叔叔們(.....)等會提供下午茶或者發揮一併的幽默感和耐心的陪我打羽球,元元(現在應該是瘦瘦:D)叔叔送的彈性繩提醒媽咪要運動,CCC阿姨在林爸爸出差時還自告奮勇要陪我去產檢,預產期與媽咪差兩天的小愛阿姨不定期提供孕婦最新資訊給媽咪,最近感冒時財務的阿姨還提供補氣良方(黃耆+紅棗+枸杞)給媽咪~小蘋果真的很幸福!還沒出生就受到很多人的疼愛,希望你出生後也可以溫柔體貼和帶給人溫暖,還要時時感恩。

 

迎接新生命會讓人多愁善感吧?!媽咪愛哭是從小就在長輩嘴裡傳送的消息,但有了妳,爸比也在看電影或者看報紙時變得容易落淚,有了小孩,也許男人的心也變得更柔軟了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