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媽媽都會提到百歲醫生Dr. Leila Denmark的育兒方法,此醫生因為行醫超過七十年,直到一百零三歲才退休,所以被稱為百歲醫生,其主張"十天內舒舒服服一覺到天亮"的育兒經驗讓人躍躍欲試,期待兩個月後,我也可以受惠於此書,一覺睡到天亮!

 

 

IMG_3710  

 

 

雖然聽過百歲醫生,但沒有實際上去涉略他的理論,多虧了貼心的朋友在母親節時寄了這本書給我,讓我有機會透過作者林奐均去了解百歲醫生主張的一些經驗。其實她有些裡問跟稍早我看到的日本醫生西原克成寫的"媽媽是最初的醫生"有相違背,讓人覺得盡信書不如無書,或者是傷腦筋到底該追尋哪種方法來照顧小蘋果。一個是小兒科醫生,一個是免疫疾病的會長,出發點都是為了小孩子好,讓人聯想到現代母親教養小孩的方式和上一代難免不一樣,如果以後遇到育兒方法不同,只要想到都是為了小孩子好,似乎就不需要這麼心存芥蒂了。

 

整理了一下此書的概念和筆記:

 

²  訓練寶寶一覺睡覺天亮的作息表--每四小時餵一次牛奶,努力遵行"餵奶à玩耍à睡覺"的循環模式

我計劃的餵奶時間: 6:30à10:30à14:30à18:30à22:30 Sleep until morning

 

²  丹瑪醫師說一書提到

 

l   平均小孩所需的睡眠時間

新生兒

二十小時

三個月

十六小時

兩歲~六歲

十二小時

青少年~成人

八小時

 

l   讓小孩哭,三個月以下的正常嬰兒應該會哭三到四小時

 

l   想培養出快樂有安全感的小孩,就要對她們行為一致,一旦你搖著寶寶入睡,以後就要貫徹(所以還是不要搖或者抱小孩入睡)

 

l   不要擔心孩子食量,應該注意的是他吃了什麼,吃飯要愉快,不管他吃什麼。如果他只吃那樣東西,不要小題大作,暫時不要煮那樣東西。餐與餐之間不要給小孩點心和飲料,只能喝水。

 

²  比較兩本書,發現兩種不同理論

 

書名

媽媽是最初的醫生 by 西原克成

 

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  by林奐均

 

特色

養成自癒力100分的孩子

讓孩子也可能在10天內舒舒服服一覺到天亮

 

寶寶睡姿

*胎兒應仰睡側睡容易導致胎兒用口呼吸,一般人最優良的睡姿應該是小”字形,雙腳張開約15分公分的距離,這樣有益於脊椎健康。仰睡可以給孩子整齊的牙齒和良好的臉型。現在西方也開始主張仰睡以避免嬰兒猝死。

百歲醫生主張讓小孩趴睡對物出生都是趴睡,如此比較有安全感。覺得仰睡的嬰兒會因未吐奶而窒息的危險,只要把床用四條吸水性加的全棉大浴巾鋪好,在鋪上床單,拉緊以免鬆滑,寶寶即時趴睡臉貼住透氣的浴巾,呼吸仍然可以順暢。

 

副食品餵食時間

不要太早讓小孩吃副食品—嬰兒大約是一到兩歲時腸胃才會完全發育,兩歲前建議讓嬰兒喝母乳。若嬰兒腸道發育尚未成熟而食用有蛋白質成分的食物,腸道無法消化的食物會被白血球與淋巴球當成侵略者,把這些食物當成抗原。日後嬰兒吃到這些食物,食物會被當成抗原攻擊,並將殘骸逼到皮膚上導致意味性皮膚炎。

 

三個月可以開始餵食泥食物,七個月到兩年可以準備給孩子斷奶(作者主張),覺得蛋白質對小孩子非常重要

作者背景

日本免疫疾病治療研究會會長

六個孩子的媽,以百歲醫生及親友的經驗傳承寫下此書

部落格:tw.myblog.yahoo.com/judyreaders

網址:www.judylinto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