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時間點:懷孕20~24

*注意事項:需要提早預約,我的預產期是七月,二月時在新竹有高層次超音坡檢查的的醫院或者診所都已經額滿了….所以大約懷孕三個月就要開始預約檢查

*地點:很多醫院都有,我是在台兒診所,檢查相當仔細

台兒診所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21627樓 電話: 02-2586-7873

 

個人經驗分享:

 

*台兒高層次檢查流程:

交媽媽手冊à上廁所à量血壓.填寫基本資料à等候à檢驗師(台兒除了張醫師是男生外,檢驗師都是女的)超音波檢查完成(胎兒若趴著的的話..媽媽就必須去散步,等候胎兒正面朝上,有人一次OK,但我來回看了7次才完成檢查)à張東曜醫師再次概要看過和總體敘述à書面報告逐一說明(之後會寄電子檔及各個器官檢查照片)à付費+拿回媽媽手冊

 

*於台兒診所攝影

*2012/2/13 台兒診所高層次檢查,這可愛的圖詳述了高層次檢查的流程

 

  *產檢內容

1.媽咪子宮頸長度檢查此部分是內診,確認子宮頸長度是否符合正常值

2.羊水量.胎位

3.胎兒結構: 各部位四肢.骨頭.器官.血管數量.血流量等

可以早期發現無腦兒、水腦症、兔唇先天性心臟病、肺部腫瘤、橫膈膜疝氣、腸胃異常、胎兒腹水、水腎等異常~

 

還記得去檢查當天又濕又冷,預約了12:30的門診,檢查完已經是晚上七點多了。

原本以為高層次超音波是可以盡情的看著可愛的寶寶在翻滾,其實跟預期落不同。胎兒超音波檢查是根據胎兒每個部位去詳細確認器官的大小,邊檢查會邊說數據和拍照,數血管數目和骨骼長度是否符合正常值,所以其實並不會看到胎兒的全部形狀,我唯一分辨得出來的只有在算手指頭和腳趾頭的時候,其他時候只有檢驗師知道他在看心臟還是看胃等器官。

 

台兒的檢驗師都是女的,很專業,但不是走親和路線。一進檢查房間,前方有個很大的白色布幕,檢驗師會請你先確認上方的媽咪姓名和身分證字號,確認無誤即開始檢查,媽媽可以在白色布幕看到現場超音波的投影。開始檢查時,護士會先幫媽媽內診子宮頸長度的部分,此時爸爸須在外面等候,待內診部分完成,會請爸爸進來一起看胎兒超音波檢查。我覺得比較酷的是心臟可以看到各個心房心室和連接的血管,醫生也會數連接擠帶的兩條大動脈和一條靜脈給你看,連女寶寶的外生殖器官都可以看到。

 

原以為自己的寶寶會很乖,一次檢查完畢。沒想到從第一次檢查到最後一次檢查,檢驗師來回請出去吃了午餐.下午茶.晚餐,我還離開診所到火車站退了預定回程的火車票。聽說有的醫院如果胎兒姿勢不好也只檢查一次,專門檢查胎兒狀況的台兒診所等不到好的姿勢,會先檢查可以看的器官,爾後會建議媽媽去散步或者吃東西,直到所有器官都很清楚的被看到為止。

 

此次檢查意外的收穫是發現了附近的晴光市場,吃了好吃的紅豆餅和麵店,來來回回七次,總算把寶寶所有器官都看清楚了。另外,如果胎兒趴著,檢驗師會用檢驗的棒子去推擠寶寶,絲毫不會手軟,讓我覺得平常自己是不是過度小心,我相信他們知道什麼樣的狀況下不會傷到胎兒,但推擠的方式就跟平常別人去推擠你的力道不相上下。因為來回看了七次,所以也經歷過不同檢驗師,檢查的SOP是一致的,最後才由張醫師從新概要檢查一遍。

 

*子宮頸長度檢查過短

因為當初檢查子宮頸長度時小於2cm,醫生有交代要跟接生醫師討論。我一跟我的醫生說我的子宮頸不到2cm,她告訴我要馬上動子宮頸縫合手術,以免早產,還舉了一個很淺顯易懂的例子。子宮頸過短(她覺得2.5cm就是過短)等於朔膠帶裝了湯汁,橡皮筋束住的口徑預留太少,內容物就容易跑出來,所以要將子宮頸縫起來以防寶寶滑出來。醫生從新幫我內診後,說看起來是2.7cm,還不用動手術,只要小心就好。媽媽的子宮頸長度平均是3.5cm,但一般會有0.8cm的誤差,0.8cm的誤差會牽涉到需不需要動手術,所以檢查出來太短的媽咪不要緊張,記得跟自己的產檢醫師討論,看怎樣處理最好。其實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換個角度想,子宮頸長度較短,生產時比較不會遇到24小時候還生不出來的情況。

 

如果問我要不要檢查高層次,我會說檢查了會安心很多。一般例行性的產檢,媽媽量體重和血壓和檢驗尿液後,進診間時醫生會先問有沒有特殊狀況,然後聽一下胎兒心臟跳動的頻率,再丈量頭顱等大小,在診間的時間不會超過5分鐘,如果沒有提出問題,醫生就會說OK了。

 

子宮頸長度相關連結:            

*有關早產和子宮頸新聞: http://mag.udn.com/mag/life/printpage.jsp?f_ART_ID=59715

*子宮頸長度文章: http://www.pbf.org.tw/doc/65/65-10.pdf

*子宮頸長度與早產: http://www.wretch.cc/blog/DrCKYang/115090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